吴所至极邪

Nothing

预知未来—2015.8.17长白山游记

时至今日我已经完整的从一个坑中逃脱了出来,人总会变,不论好坏。

 

我必须要把上个暑假发生的一次冒险从几年前说起。一切源于我对文学作品和男性角色的喜爱,高一和高二交接之时,在朋友的指引下,我选择带有目的性的看这《盗墓笔记》一系列的作品。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部作品已经在可读性方面足够优秀,因此我将主战场移向了争议最大的区域,同人配对,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事,在我认为男生与男生在一起比男生女生在一起好玩之前,我就用相同的手法对待过其他作品,这种行为是带有个人色彩的,通常来说不会为官方所理会。作为涉世不深的学生,作品中“人心”这一旗号足以吸引我大部分的注意力,而作为普通读者,又因为吴邪这一开肠破肚的人物塑造而感到一丝亲切。因此我对本书第一人称的男主投入了甚至高于对内容投入的兴趣。

 

故事,人物,衍生作品。三者相辅相成一起构架出我对这一作品的全部认知。这个时刻我对三叔是感激且敬佩的,想要为吴邪期盼一个美好的结局。而且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和我的身边,这一作品的提及率飞速增长成为我与基友的每日必谈。

 

而关于2015年夏天的设想也是慢慢从放学路上开始构架。高三时期的学生是需要目标和梦想的,这个松散的构架在这时并没有完全形成但已经足够坚固。我想,在我高中毕业后两年内,在我几乎没有再阅读原著和衍生作品的情况下,我仍旧没有失去对它的兴趣,这归因于它在我的生活中打下的种种烙印,与基友的畅谈,与班里男生讨论“CP”,甚至使用第一人称写作文等等,可以说我的高中与盗墓笔记是共生的,我曾真切的为吴邪而感到心慌切气短,只因为在第八部他可能受到的苦难。我也曾为张起灵飘渺虚无的人生感到悲切,这些情绪和每日练习完形填空的喜悦或挫败,以及深夜完成物理卷子的酣畅淋漓是不可分割的。就算是现在,在我完全放下之后,我仍然感叹这段岁月对我的塑造。

 

放学上学的那条路走了上千遍,与基友一同,憧憬大学,心中也很慌乱,也和期待,二零一五年,那是大二结束的暑假,那时的我在哪里?能不能在一个我满意的学校?我要是能穿越到那一天看一看,就能告诉我妈我会考上什么大学,让她不必每天小心翼翼,但是如果我知道了,会不会改变历史,从而使说说不定美好的命运变得晦涩。我期待那一天的到来,我的基友们亦是如此,我们畅想几年后的情景,几个人,用一个软卧的包间,就像是吴邪去倒斗是一样,锄大D,火车带着我们缓缓奔跑在中国版图上,从中心到东北一端,从西安直达长春,到了后,几个人大包小包倒着车,条件恶劣却纷纷喜笑颜开,进山。

 

会变得东西太多了,就连我的内心在临近时间时也是犹豫的,因为这年暑假我有太多事情,七月整个月背井离乡的实习,让八月的出行变得十分尴尬。最终情怀胜利了,我的青春胜利了,但我同样理解其他人的犹豫,因此最后,我只与以为基友敲定了行程,其中挣扎,不愿多说。我也没能做成软卧,为节约时间改成了飞机。

 

两个女生,两个双肩背包就要开始一场冒险,临行前夜两个人心里都害怕,从长春去二道白河的车票只能当地现买,旅馆订了很简单的一家不知好坏,回长春的车票是无座的一整晚。基友去微博上求签结果不好来找我说,我让她放心不要相信。自己心里强制给自己打气,告诉自己一切都会顺利。

 

事实证明,我对了一半,尽力了很多事情,好运和倒霉都有,但是幸运的是,总是先倒霉再好运,简而言之,虽然过程曲折,但每次都得偿所愿。去客运站买票,堪堪买到最后的两张,一头一尾,我们小心翼翼的央求乘务大姐,没想到面相凶悍的大姐维持着凶悍的脸色马上给我调了座位。进山前夜只睡了三小时,三点起床,五点到山口,队已经很长了,等待,到六点半,依旧等待。

 

这时基友突然发现我买的电子门票是错误的,把北坡买成了西坡。

 

绝望包围着我俩,我不断地询问一旁的工作人员能否通用,得到的全是否定的答案。基友没有对我发火,但我觉得她该,我当初的犹豫,忙乱和烦躁,现在合起伙来报复了我,是我的疏忽,两个人很沉默,我心里甚至像到两个人就这样站在山门口,带着一路走来疲惫,功亏一篑。但我没有说出口,两个人继续排着验票队,而非买票队,买票队已经排到广场之外。谁也没有放弃,等待时机,等待希望。

 

希望来了。因为场地设置的关系,我们随着验票队直接进入了售票大厅。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舞弊,我们谁也输不起,但我知道我是错的,就算错了也不能空手而归。所以尽管心情大起大幅,我们还是早早进山,但已经不敢太过得意忘形了,生怕又从天堂直落地狱。

 

接下来一整天都幸福的像梦。天池完整的招待了我们,山间阴晴不定光影肆意,好几次我都担忧头顶旁的一大片云会飘过来沉入火山口,并没有,它兜兜转转,反而为天池增色不少。

 

当时是,步步紧跟前人路,峰回路转,急转向,却见山凹幽幽晴光好,碧水枯石遥相映,渊谭如碎镜,光色不相同,几反生辉,乱打玉盘,二人呆愣若木,久不肯离。

 

我在天池上打了两个电话,一个给我爸,告诉他我看到了天池,一个给我的另一个基友,告诉她我成功了,我替她来。

 

之后中规中矩的光了几个景点,时晴时雨,路遇一神像,忍不住花钱讨了红带,即兴写了四句,只记得“富甲一方,初心不改”两句。

 

我和基友两人此时对盗墓笔记热情不如从前,对所谓的一些活动也是点到为止,毕竟支持我们来到这里的,其实应该是当年那一份豪情壮志的傲骨。

 

最终我们放弃了整夜的无座,还是住在了旅店。第二天也是临时买票,这次更险,是车长亲自来叫还剩下两个座位,我及时举了手才好,窗口处早已没有票。

 

险之又险,万事称心。可以作为整个旅行的总结。一番下来,担惊受怕,劳心劳力,内外俱疲,怕是今年一整年都不乐意出门旅游了。

 

 

后来又发生了一些事,打消了我最后一丝好感,也许根源本就在我自己,人的一生,每一阶段都会有一个伴随的人或者物,盗墓笔记算一个,多年前的最小说也算一个,遗憾的是万物皆不得长久,人总变幻莫测。我也不嗔不怨,只道是回看那年,阴晴正好,我说去找你,你不应,原是早知要相负。曾经的一杯酒,在我血液中一温就是四年,在最合适时间和地点饮下一半敬自己,泼洒一半祭故人,浓烈合宜。

 

说一句“爱过”,就知确是爱的深沉,散的干净,当是烂熟于心,无需纠缠。


评论(3)

热度(5)